属灵操练礼赞 - 正文 - 序 一


  
  讨论内在生命的书籍很多,可是能把真正的创作性和真诚的才智结合在一起的则寥寥无几。然而傅士德的这本书正是属于后一类。他沉湎于古典的灵修书籍之中,但同时又对它们作精细的研究。这种研究本身便具有长远的价值。虽然本书极多引用古典的灵修书籍,但并非一本讨论古典灵修书籍的书,相反的,它是一本真正的创作。  叫我们立即注意到的是本书研讨的范围非常广泛。许多现代的灵修书籍都只讨论内在生命的某一部分。然而本书则大不相同。它讨论到好些重要的题目,并且由于作者富有勇气作大胆的尝试,因此在处理的手法上,也便令人觉得气象一新。作者所审查的经验范围很广,从认罪到简朴到喜乐。由于本书乃是作者在博览群书并且细加思考以后所写成的精心杰作,因此读者不能囫囵吞枣地匆匆阅读,而应该慢吞细嚼,才能体会出其中的精义。  作者的真知灼见有好几方面的来源,最主要的是圣经和众所公认的古典灵修书籍,然而这并非全部的来源。细心的读者很快便会认出,作者也曾深深受惠于世俗的思想家。由于作者本人是贵格会(Qualer)信徒,因此自然难怪他较多引用贵格会作者的经典之作,包括弗克斯(George Fox)、武尔曼(John Woolman)、史娴娜(Hannah Whitall Smith),祈里(Thomas Kelly)和许多其他人士的著述。作者这样做,并非囿于门户之见,而是真正超宗派的,因为所有的真知灼见都应该公诸于世,方才合乎大公性的分享原则。作者给了我们很好的榜样。  作者论"简朴"一章特别出色。部分是由于它并不简单。事实上,他在第六章所提出的有关"简朴"的十项"驾驭原则",便足以发挥成为另一本属灵生命的专著。那十项原则虽然源出于古代的智慧,可是作者用现代的实例去发挥,便使它们十分适合现代人的需要。
  作者深知,强调简朴,这事本身便可能成为一种网罗。这便是他为什么不硬性规定要穿朴素的衣服,而只简单地说:"不要追随时髦,只  买你所需要的。"这已是一个激进的建议。如果人们广泛接纳,便会大大释放那些成为广告牺牲品的人,特别是电视广告牺牲品的人。假如有相当数量的人服从那"反积聚"的清晰命令,那么必然会引起一种真正的文化革命。  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问题不是科技的问题,因为我们对这样的问题处理得很不错。它们甚至不是政治的或经济的问题,因为在这些领域中的问题虽然引人注目,可是多半是由别的问题生发出来的。最大的问题乃是道德和灵性的问题。除非在这些领域中我们能够有点进步,否则我们甚至难以生存下去。在过去高深的文化就是这样衰败下去的。也就是因这缘故,我欢迎一本在培养灵性生命上真正成熟的作品。   杜必律(D.Elton Trueblood)



  
录入: llfen 作者: 傅士德 日期: 2006-11-13 23:17

上一页(作者简介) 目录 下一页(序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