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操练礼赞 - 第二部 外表的操练 - 柒 · 独处的操练


  "在深沉独处时我找到一种温柔,使我能够真正爱我的弟兄。我越发孤独,对他们的爱也便越发加增。……独处与静默教导我爱我的弟兄:为了他们是什么而爱他们,不是为了他们说什么而爱他们。"(注15)  你岂不是感受到一种拖曳,一种渴望,要沉浸于上帝的静默和独处中吗?你岂不是渴望更多的东西吗?每一口气岂不渴望在他面前更深、更完全地敞开吗?独处的操练会开启这门户。欢迎你进来,"在上帝那奇妙、可怕、温柔、可爱、包涵一切的静默中,聆听上帝的话语。"(注16)
〖 进一步研究 〗

  卢云(Henri Nouwen)注意到,"没有独处,实际上便不可能过属灵的生活"。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在独处时,我们从人的奴役中获得释放,也从我们内在的不能抗拒的冲动中获得解脱。我们便能自由去爱上帝,也懂得对别人表同情。  要进入独处,我们必须不管别人对我们的想法如何。谁会了解这种叫人进入孤独一人的呼召?即连我们最亲密的朋友也会认为,那样做大大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并且认为那未免过于自私,过于自我中心了。然而,当我们把别人的见解置之不顾时,我们的心多么自由啊!我们越少给人的声音迷住,我们也便越能听见上帝的声音。我们越少给人的期望所拘绊时,我们便越发开放给上帝的期望。  不过,在独处中,我们不仅对他人死,也对我们自己死。当然,起初的时候,我们会思想独处是重新充电的一种方法,叫我们能够以新的气势和力量进入生命的许多竞争中。然而,渐渐地,我们发觉,独处并没有赐力量给我们去赢得那卑贱的赛跑;相反地,它教导我们完全置之不顾。慢慢地,我们发觉,我们自己放弃内心那种不能抗拒的要赢的冲动,以及要达到某种地步的疯狂努力。在宁静中,我们那个错谬的忙碌的自我揭露出来,识破了他们骗子的真面目。  当我们从他人及自我获得释放以后,我们的耳朵便打开,能够聆听,我们的眼睛也揭开了遮蔽的帷幕,能看见上帝的善良。我们能够爱上帝,因为我们无须爱世界。藉着我们的独处,创造了一个内在的宽敞的空间,上帝藉此找到我们。在独处中我们经历到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的改变。在一个比较深刻,比较奥妙的方式中,我们从市场的偶像转向耶稣基督面前上帝的荣耀。上帝采取这种无用的操练,这种时间的浪费,使我们成为他的朋友。
  成为上帝朋友的一个愉快副产品是对别人增添同情。我们一旦对我们自己虚荣的深渊得以窥视,便不再能以纡尊降贵、高人一等的心态去看别人的挣扎。我们一旦在我们的独处中面对失望的鬼魔,便不再能对那些我们所遇见的人的静默沮丧以及忧愁孤单,轻轻放过。我们与所有受伤和恐惧的人成为一体。我们可以自由地把我们所具有的最大恩赐送给他们--这恩赐就是我们自己。  私人的退修是培养独处的一种方法。较早前我们曾分享关于在私人退修中做些什么的几个观念;然而,极端重要的是,我们不要忘记退修的主要事务。这事务,一言以蔽之:"祷告"。我们进入那令人肃穆的缄默中去聆听上帝,去体验彼此相交。我们必须把这目的摆在我们面前,因为开头的时候,把时间这样消磨会似乎毫无意义,十分浪费。很快,我们会强烈地受试探,要"善用时间",读许多书,写许多页著作。我们必须清楚了解以及强调的是,在退修中我们的真正任务是要在我们的生活中开创一个空间,叫上帝可以临到我们。一旦开创了那个空间,我们便安静等候,以期待的心等候,因为从那一刻开始,工作属乎上帝。我发觉他极其迫切引导我们进入至圣所,与我们分享上帝国的荣耀。  彭威廉(William Penn)在他所著《独处之果》(Fruits of Solitude)一书中观察到,独处是"一个很少人想在其中学习的学校,虽然没有哪一间学校把我们教得更好。"愿我们也在这少数人中,就是那班想藉上帝恩惠的这种仁慈方法去学习的人。
〖 读经日程表 〗

  星期日--控制舌头之自由。雅3:1-12;路23:6-9  星期一--祷告与独处。太6:5-6;路5:16  星期二--独处的洞见。诗8篇  星期三--灵魂的黑夜。耶20:7-18
  星期四--园中的独处。太26:36-46  星期五--十字架的独处。太27:32-50  星期六--从独处而来的同情心。太9:35-38,23:37
〖 研讨题目 〗

  1.孤单和独处之间有何分别?你较多体验的是哪一种?  2.为什么我们需要独处也需要群体才能达致灵性的成功?  3.你为什么认为独处和缄默那么密切相联?  4."愚昧人的祭"是什么?你曾否犯过这类的错误?
  5.你曾否有过与杜海蒂类似的经验:"在我里面全是缄默。……而我沉浸与上帝的静默中"?如果你有过这样的经验,你可能想要与人分享;如果没有,你可能想思考,为什么没有那样的经验?  6.你曾否经历过"灵魂的黑夜"?  7.我提及进入独处的五个可能步骤。目前在你生命中,你发觉哪一个步骤最有帮助?  8.你不想进入独处的理由是什么?
  9.在你的生命中有什么可以实际重整的,俾能给上帝开创更多的空间?  10.从现在起,两年内,你想在独处中获得什么经验,是你目前所没有的?你是否愿意在这个星期便计划,在以后二十四个月的日程表中拨出一些独处的时间?
〖 进一步阅读资料 〗

  杜海蒂(Catherine de Hueck Doherty)著:Poustinia:Christian Spirituality of the East for Western Man,London:Fount,1977。本书对西方文化如何能找到空间从事独处的生活,有很敏锐以及相当合用的讨论。  丹尼(John S.Dunne)著:The Reasons of the Heart,London:SCM Press,1978。本书叙述进入独处又再回来的旅程。它审查基督教信仰可能改变痛苦和孤寂的方法。  马朗尼(Georhe A.Maloney)著:Alone With the Alone,Notre Dame,USA:Ave Maria Press,1982。本书透过八天退修的形式,帮助个人进入与上帝的团契中。  华海伦(Helen Waddell)译:The Desert Fathers,London:Constable & Co,1987。本书包含旷野修士许多智慧之言,以及他们所经历的故事。



  
录入: llfen 作者: 傅士德 日期: 2006-11-13 23:17

上一页(柒 · 独处的操练) 目录 下一页(捌 · 顺服的操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