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录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约概论》序

马有藻

 鲍序

在圣经学院和神学院中,讲授圣经内容一类的课程最大的困难是没有适当的书籍可供同学们参考。现马有藻博士将他在菲律宾圣经神学院教授「新约概论」的讲议编著成书,实在是对神学教育的一大贡献。

「新约概论」一书内容丰富,对新约的时代,各书写作的背景及新约中每本书的特性与内容,皆有详尽的介绍和分析,是研究新约的一本极重要的工具书。对神学生、传道人及一切有心追求的弟兄姊妹都有极大的帮助。

马有藻牧师早年赴美求学,在学期间蒙恩得救。后蒙召奉献,进入美国德州之 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及 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在后者荣获神学博士学位的前后在美国华侨学生教会牧养多年。一九七四年夏应邀出长菲律宾圣经学院,次年该院改为圣经神学院。在短短数年中,马牧师在行政、授课及讲道的忙碌生活中,还能写出这样的著作实在难得。相信在未来的年月,马博士将有更多的著作出版,这是华人教会的盼望,也是华人教会的福气。

鲍会园谨识

一九七六年九月于香港

自序

本书为前书「旧约概论」的续集,也是笔者在菲律宾圣经神学院任教「新约概论」时所分派给同学的讲义。在内容方面,本概论与前概论有微少差别。本概论采取介乎「新约概论」与「新约导论」之间的风格,兼配合简单精要式的注解,而对象特别为供给一年级神学生对新约有一「概论式」的观念。读者若对讨论的内容有作更深入详研之兴趣,则可参考书内注明的书目。

本概论著述之动机与「前书」一样,因笔者教学时深觉中文神学课本在这方面极为贫寡。为了方便,笔者不自量力的草率成书,在多方面仍嫌有辱众望,望主内各同道掷言赐正。

本书之原稿得赖在院同学许仁国君,翁薇薇姊妹二位缮抄妥善,又得同工傅雅德教授审核校对,其余的错漏仍属笔者本人的责任;复得播道神学院院长鲍会园牧师在百忙中惠赐序言,在此衷一呜谢。

与「前书」般,本书之原稿亦是油印讲义。缅忆在整理讲义时,几乎全学院总动员帮忙,有缮写的,油印的,叠理的,装订的,每周复是,每次「热闹的气氛」不易遗忘,可说本书是学院分工合作的结晶。

马有藻序于岷市

一九七六年四月

第九版自序

「新约概论」本为笔者十年前任教神学院时所分给同学的油印讲义。回想当初,此书只为应一时之需,笔者并无出书之存心,后经在院同侪及教会友好的鼓励,将之付梓,笔者厚赧顺意。自本书面世后,蒙各地主内肢体使用,足证主恩无量。兹再版在即,笔者顺机将书内之文词与引用之经文加以修订,并略增释明经文的叁考书,及将值得购备的新约各卷之释经书籍附录于书之后页(与前书旧约概论般),以供精研之参考。这些书介只是笔者个人管见,挂一漏万,在所不免,盼主内肢体以斧正。

本书能以「新面孔」出现,笔者得助「中信」台会姚国祥牧师及其同工们匪浅,在此衷诚向他们呜谢。

愿神的灵,就是真理的灵在凡事上教导我们,叫我们得力遵行真理的话(约14:17,26;约壹2:27)。

马有藻

于美国加州柏城( Petaluma)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

新 约 概 论

目录

鲍序

自序

第九版自序

第一章 背景导论

一、引言

二、新旧约之关系

三、两约间之历史

A、国际政治史

B、宗教背景史

四、耶稣基督降临之筹备

A、积极方面

B、消极方面

五、新约正典之形成

A、新约非正典书籍之始源

B、新约正典书籍之集成

C、新约正典名单之编纂

D、新约正典范围之议决

E、新约正典规定之标准

六、新约之编排

A、按类别

B、按类别与属灵经历

七、新旧约之对照

A、新约与旧约之比较

B、新约全书纲要

八、新约背景之人物

A、希律之谱系

B、罗马该撒与犹大巡抚

第二章 四福音总论

一、引言

二、四福音之形成

三、四福音之信息

四、四福音之次序

A、符类福音问题

B、四福音之比较

五、四福音之神学

六、四福音内之耶稣生平

七、四福音按卷释义

1.马太福音

2.马可福音

3.路加福音

4.约翰福音

第三章 历史书--使徒行传

第四章 保罗书信总论

一、引言

二、书信的性质

三、保罗书信的次序

四、保罗书信的格式

五、保罗书信的年代

六、保罗书信的神学

七、保罗书信题旨综览

八、保罗书信按组综览

A、第一组:给教会的

B、第二组:给个人的

九、保罗书信按组释义

A、第一组:给教会的书信

1.罗马书

2.哥林多前书

3.哥林多后书

4.加拉太书

5.以弗所书

6.腓立比书

7.歌罗西书

8.帖撒罗尼迦前书

9.帖撒罗尼迦后书

B、第二组:给个人的书信

1.提摩太前书

2.提摩太后书

3.提多书

4.腓利门书

第五章 普通书信总论

一、引言

二、普通书信的性质

三、普通书信的次序

四、普通书信的重要

五、普通书信的神学

六、普通书信综览

七、普通书信按卷释义

1.希伯来书

2.雅各书

3.彼得前书

4.彼得后书

5.约翰壹书

6.约翰二书

7.约翰三书

8.犹大书

第六章 启示录总论


  

信仰之门

版权作者所有,文中观点不代表本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