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主日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出埃及记二十章8节)

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启示录一章10节)

    关于主日这个题目,在基督徒中间有很大的争议。许多人不太清楚是否神为基督徒已指定一个特别的日子为安息日与崇拜日。他们不确实知道在主日工作或从事娱乐活动到底是对还是不对。这个题目是非常重要的,教会的兴衰与主日关系非常密切。我要提到三件与主日有关的事。

1. 主日的权威
    首先让我们考虑这问题:我们守主日的根据是什么?许多 基督徒以为主日就是教会自己选出来作崇拜的日子,并没有圣 经上的权威。他们认为这与旧约的安息日无关。他们以为这原 则是每七日选出一日,完全为神是纯属犹太人的律例,与基督 徒的生活无关。

    我认为这种基督徒的态度是错误的。我坚信七日中分别出 来一日,乃是神永远律法中的一部分,是神为引导全人类所启 示的永远法则。自从基督复活以后,基督徒守七日的头一日, 而不是第七日那是很正确的,但,这并没有改变七日中的一日 要归给神的大原则。让我从神的话语中表明此原则的重要性。

    a. 先看创造的历史。在那里我们念到“神赐福给第七日,定 为圣日”(创二3)。在世界历史的开始,我们就有七日中的 一日,分别为圣归耶和华。这是人类堕落之前,有犹太国建立 以前所定的。诚然这是神向各世代全人类所启示的原则。

    b. 现在看在西乃山所颁布的律法。十条诫命与摩西其余的律 法之间有清楚的分别,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十条诫命是 说给全百姓听的。在神对他们说了这话之后,圣经明说:“此 外并没有添别的话”(申五22)。当然,神为以色列民又添了 许多命令,但并没有再加添像十条诫命同样的诫命。在颁布十 诫时有闪电、雷声与地震来强调十诫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只有 十诫是神自己写在石版上的,只有十诫被放在约柜中。神用这 些方法清楚说明十诫与其他摩西的一切律法不同。

    在十诫中有九条是论到道德的事,这是不可否认的。这些 诫命是论到与各世代全人类有关的原则。就在这些诫命中我们 看到安息日的律例,神把他安息日的律例放在这样的诫命中, 神的确声明安息日和其他诫命有同样的地位 。此外,我们看到在十诫中,安息日的律例是最长的,最 圆满与最详细的。从事实看来,我不相信神把安息日看作 仅属暂时性的原则。

    c. 再看旧约先知的著述。我们看到先知屡次说到这犯安息日 与违犯可怕道德律一样(参看结二十13,16,24与廿二8,26), 我们看到犯安息日是大罪,使以色列人受刑罚,被犹太人掳到 外邦(看尼十三18与耶十七19-27)。因此,清楚看到他们遵 守安息日与遵守礼仪律不是在同一范围之内。从此可以清楚看 出安息日的原则不能与礼仪律一同被消除。

    d. 再看主耶稣基督在世时的教训。主耶稣从来没有说过一句 有关废掉十条诫命的话,相反地,他说:“我来不是要废 掉,乃是要成全”(太五17)。他说这句话是关于十诫中 的道德律,他如此说,使我信念更坚定,主耶稣说到十诫 乃是承认那是道德上是非的标准(可十19)。当他说到安 息日的时候,总是更正法利赛人附加在摩西律法上的迷信。他 从来没有提到律法的大原则要加以改变。

    e. 再看使徒的著述。使徒们说到许多有关礼仪律暂时的性质。 但他们从未提到废掉十诫中的任何一条。相反地,他们要求 十诫当被接受为基督徒行为的标准。例如,保罗教导子女对父 母的责任,他引证第五条诫命:“要孝敬父母,这是第一条带 应许的诫命”(弗六2-3)。

    f. 最后,看使徒的实践。在新约中特别着重“七日的头一日 ”(看太廿八1;可十六2,9;路廿四1;约二十19;徒二十7; 林前十六2)。明显可见使徒们遵守此日--主复活的日子-- 为圣日。在徒二十7看到门徒在这日“聚会掰饼”,我们在林 前十六2看到在这日“收集奉献”,启一10说到此日为“主日”。

    明显可见这“主日“并不是跟犹太人同样的七日中的一日。 在神的默示之下,使徒们已将第七日改为头一日,因为在这日 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了。但原则仍然是一样的,那就是七日中的 一日要分别为圣归给神。第四条诫命的精神一点未变。在七日 的头一日的主日,也就是六日劳碌后的安息日,正如从前第七 日的安息一样。

    我求你要对这些从圣经来的解释特别注意。在我看来是清 楚的,神各世代的子民已经遵守了七日中的一日为神的日子, 我们也必须照样遵守。

2. 主日的目的
    神为何选定七日中的一日要分别为圣归他自己呢?我们必 须明白此点,因为这并非难以明白。他是为我们的好处才将安 息日赐给我们。这日的设立并不是重担,乃是祝福。神把这日 赐给我们乃是他的怜悯,是为了全人类的益处。

    第一, 为了人身体的益处。我们都需要一日的休息。我们 的身体若得不到正常的休息是不能适当运作的,于是神为 我们预备了安息日。

    第二, 为了人心智的益处。心智需要正常的休息正如身体 一样。

    第三, 为了社会的益处。守主日的社会有两方面的好处。 第一是对人们的性格有好处,第二是能使社会繁荣。每 周休息一日的社会,他们工作的质与量都超过那些不每 周休息的。他们的身体更强壮,他们的头脑更清楚,他们 在工作上的能力更坚强。

    第四, 对人的灵魂有绝对的好处。人的灵魂正像身心一样 需要休息。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容易被属世的关心所吸引, 以致忘了属灵上的福祉。将七日中的一日分别为圣归给神, 是防止此种弊端最明智之举。主日成了天堂美丽生活的预 尝,要我们想起有一日我们要被提取离开这个世界。但是 如果忘记了这日,通常人的信仰就会逐渐退化到不可收拾 的地步。

    因此,我们应当知道,将一日分别为圣归神,乃是最 大的特权,那完全是为我们的好处,也是我们应当特别珍 惜的特权。

3. 当如何守主日
    为了得知我们应如何遵守主日,我们不必在乎别人不 同的意见,乃要注意在神的话语中是如何启示的。有两项 原则可作我们的指引,一切特殊问题,都当以此两大原则 来决定。

    第一个清楚的原则就是主日必遵守为安息日。当然, 必要性的与慈善性的工作我们可以作,正如主耶稣自己所 教训的,为了保全生命所必须作的工作是对的。但尽可能 将一切的工作停止,不论是心思上的与身体上的。这在第 四条诫命上说得很清楚:“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 并在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出二十10)。

    第二个大原则是主日必须守为圣日。主日的“休息”乃是 圣洁的休息。这个休息是要注意我们灵魂的事、永远的事,并 与神和基督有交通的事。这乃是主的日子。

    大多数的人都不想守此日为圣。许多人在此日从事社交活 动、商业上的往来、旅游、看报纸小说、谈政治或闲话家常。 对他们来说,这日做什么都可以,而不注重神的事。这是完全 错误的。我知道许多人做事是出于无知,只是做他们的先人以 前所做的,依循先人之恶也是恶,他们所行的并不算是守圣日 ,即使那些算是小恶,却阻止人在神的日子寻求神并因而得益 处。

    那些在神的日子叫别人工作的人也是错了,每个人都需要 神所指定休息并敬拜的日子。那不只是为你,也是为“你的儿 女、仆婢、牛、驴、牲畜,并在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 都不可作,使你的仆婢可以和你一样安息”(申五14)。

    我不是法利赛人。我从不要求一个作苦工的人被关在屋内 工作六天,又要他们不可在主日作有益于身心的合理消遣。在 主日像雅各那样安静的散步(创廿四63)并无害处,只要不用 散步代替主日崇拜便可。我们的主和门徒在安息日由麦田经过 ,正如我所说,要小心不可把这个自由变作放纵的机会,要当 心不要为寻求自己的消遣而伤害别人属灵的幸福。要记得你不 但要注意身体,也要注意灵魂。

    我不赞成宗教上的狂热。我不要求人要整天祈祷,或整天 读圣经,或整天在教会,或在主日整天灵修。我所要求的是主 日乃要遵守为“圣洁的安息日”。心中所想到的是神,应当学 习神的话。要与神的百姓一同聚集敬拜他。我们要关注自己属 灵光景的要事。因此,我说凡拦阻我们不如此守为圣日的,我 们应当尽可能的避免。

    我并不赞成悲观式的宗教,请不要以为我想让主日成为悲 伤忧郁的日子。我要每位基督徒都成为一快乐的人,我希望每 个基督徒在信仰上又平安、又喜乐,又能以神的荣耀为乐。我 要每一个人都以主日为一周内最光明、最快乐的日子。假如你 以为我所赞成的主日是一个可厌恶的日子,那么我必须告诉你 ,在你的心境中有些事是错误的。如果你不能以圣主日为乐, 毛病不是出在这日子,乃是出在你自己的心。

    许多人以为我为守主日设立的标准太高了,那些不喜欢思 想属灵的事情,只思想属世界的事,贪爱钱财,贪爱属世娱乐 的人会说,我所要求的是强人所难,但是我所关心的唯一问题 是--圣经是如何教导的?我们绝对不可把神的标准降低为人的 标准,我们必须根据神的话来作我们的标准。

    我对守主日的教导,只不过是各教会与各国最优秀、最圣 洁的基督徒所教导、所遵守的,这是大家的共识,并没有什么 例外。那些在许多事上意见不同的人--甚至连守主日的理论基 础也大不相同的人,也都同样认为应该守主日,这一种高度的 共识,十分难得。

    我相信任何人若是安静地、理性地想到将来的事,就会了 解我所主张的守主日的标准不是太高。我们有一天都要离开世 界,都要到主那里去,不是吗?如果是真的,把七日中的一日 奉献给神当然不算太多。我们为主日做特别的预备!好试试我 们是否适合生活在他面前,这应当不算过分的要求吧!我相信 常识、理性与良心都会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在今生不肯为神拿 出七日中的一日,我们怎么像是希望永远与神生活在一起的人 呢?

最后的恳求

    1、我恳求所有不守主日为圣的人,我要让你们想起你们必 要在审判大日向神交帐。但是到那日你在神前是何等的不 配!你在神面前毫无准备。在地上的时候,你未能拿出七 日中的一日给他。你连牺牲你时间的七分之一来认识他都令你感到厌烦,你怎能适合于同他度过永世呢?

    2、我恳求你:停下来想一想!要悔改,改变你的道路! 在施恩座前承认你的罪,祈求赦免,主的宝血要洗净你一 切的罪。立刻开始参加教会礼拜,在那里你会听到福音的 传讲。要把主日的时间安排好,使你可以安静地、认真地 默想永远的事。要避开一切只跟你谈到属世之事的朋友, 拿出你的圣经来,开始认真地读经。我恳求你要立刻作这 些事,要毫不迟延地去作。起初或许有些困难,但是这挣 扎是值得的,这是为灵魂的福祉而作的!

    3、最后我恳求所有真诚爱主耶稣基督并愿意事奉他的人。 第一,我请求你检讨你自己守主日为圣的习惯。你是否留 心运用主日?第二,我请求你尽可能的去督促别人也遵守 主日。但要记得,只是消极的“守主日”或为主日而辩护, 那是不够的,我们必须积极传基督的福音,必须指示人一 条更好的道路。只有等到那时,我们才能看到社会的改变 ,看到男男女女在主日真诚地寻求神、荣耀神。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