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读  经



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 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后书三章15节)

“你们错了,因为不明白圣经。” (马太福音廿二章29节)

    祈祷之外,读圣经也是基督徒最重要的本分。圣经“能使 我们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提后三15)。借读经能学 习到所当相信的,当如何为人,当如何行事。我们能学习到如 何在属灵的安慰中生活,如何在属灵的安息中死去。不但读圣 经,而且照着圣经上的话去行,把圣经当作信仰与生活准则的 人有福了!让我提出八个简单理由,来说明为什么人为了得救 必须读圣经,必须经常地研读,并对圣经所说的彻底熟知。

1. 世上别无它书像圣经一样
    世界上没有其他书籍像圣经一样。圣经与任何其他书籍完 全不同--圣经乃是神所默示的(提后三16)。神教导写圣经的 人所当说的,将思想与概念放在他们的心中,指导他们笔之于 书。当你读圣经时,你是读神自己的话。圣经自始至终是神的 话,唯独圣经的话是绝对完全的。

    关于圣经是神所默示的,这一点我不想费时间来证明。圣 经本身就是最好的见证。圣经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神迹,除了 是神的默示以外,其他都无法解释。

    当然,我们知道圣经不同的写作者用不同的方式写书-- 以赛亚与耶利米写书的方式不同,保罗写的与约翰写的又不一 样。这好像人吹奏不同的乐器,不拘是吹笛,或吹号,都是由 各人呼吸的气息吹出音乐的。同样,是神自己默示圣经每一位 著者,所以圣经的每章、每节、每字都是出于神。如果有人对 于圣经有什么问题,他们就要自己来读圣经!许多的问题与异 议都立刻迎刃而解!多少人因读圣经而找到了神!这是何等重 要的事!所以你应当读圣经。

2. 圣经告诉我们有关得救所需要知道的一切事
    你为了得救所需要知道的都记载在圣经中。我们所居住的 世代,人类知识突飞猛进,教育比历史中任何时代更普及。这 是好的,但我们必须记得,如果我们有最好的教育,却不知道 圣经中所启示的真理,我们并不能得救而脱离地狱。要记得, 人可能有各样惊人的知识,却未得救;死能叫人一切的成功归 于无有。反之,人可能无知,目不识丁,却得救了。如果他的 耳听了圣经中伟大的真理,心中相信,他的灵魂就必得救。认 识圣经的真理比任何知识还重要。

3. 圣经论到比任何书籍更重要的事
    任何书籍所载之事没有比圣经中论到的更加重要。圣经告 诉我们得救的大计划,我们罪得赦免的方法。没有圣经我们就 不知道基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就不知道他替我们而死-- 义的代替不义的-- 罪人因信耶稣而称义,就不知道圣父、圣子与圣灵愿意救我们 这最败坏的罪人。

    圣经告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生平与位格--神人之间的大中 保。四个不同的见证人记载他的传道工作与所行的神迹。他们 告诉我们他的生平与教训,他的受死与复活,的大能、爱心、 仁慈与忍耐。他们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这些事,没有一个人不 能明白。

    圣经也让我们明白义人是如何地过生活。许多人和我们一 样,有许多问题。圣经并没有掩盖他们的错误与弱点;圣经提 醒我们这些人的救主也是我们的救主。圣经也让我们从恶人的 生活中吸取许多重要的警告,提醒我们:神刑罚他们,如果我 们不离开罪,神也照样刑罚我们。圣经包含许多宝贵的应许, 鼓励那些爱神的人,叫我们对人性有深刻的自觉。

    除了圣经,在哪里能学习到这些事呢?所以,读经是何等 重要的事!

4. 圣经比别的书产生更奇妙的效果
    没有任何书籍像圣经那样在人身上产生如此奇妙的效果。 圣经的教训能在使徒时代“搅乱天下”(徒十七6)。使徒们乃 是神差遣出去向世上迷信、虚伪宗教与不道德挑战的人,他们 并没有属世的武器可以强迫人听信他们所传的,也没使用财富 贿赂人相信。他们所拥有的就是这本书,在数世纪中他们完全 改变了社会的情况。

    在宗教改革时期,这圣经改变了欧洲。六百年前,大黑暗 笼罩着基督教会,那时一个大的变革临到了基督教,使她与以 前完全两样,然后人们开始翻译圣经为各种文字,教会于是大 为改变。以前也有同样的事发生,列王时代,在以色列中有何 等大的恶事!因为失去了神的律法,把圣殿的基石弃之于不顾 ,直到约西亚发现神律法的日子为止(王下廿二8)。

    圣经给广受其教训的国家带来了祝福。圣经带给我们良善 的律法,高尚的道德水准,以及一个很大的祝福,那就是安息 日。圣经也教导人要为贫病、老弱孤儿建立了慈善机构,这在 没有圣经的国家中是少见的。

5. 圣经使读者受更大的影响
    其他的书籍未能像圣经那样,在读者身上产生那么多的成 就;圣经比其他那些只论如何在今世成功的书更为重要;圣经 论到永生的事。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圣经将上天堂的路指示给你。圣经教导你有关得救所应该知道 、应该相信、应该做的一切事情。圣经指出你是个罪人,并且 告诉你神是圣洁的,唯有借着主耶稣基督才能使你与神和好。

    圣灵使用圣经使罪人改变过来;圣灵能叫人的良心认识真 理,在人的生活中发生道德上的奇迹。日复一日圣灵借着圣经 使世界上各样的人经历重生的神迹。

    人归正之后,圣经是使他继续成长的主要工具。圣灵用他 自己的话,不拘是独自读经,或是公开传讲,洗净他们,使他 们成圣,教导他们学义,预备行各样的善事(参看诗一一九9; 约十七17;提后三16-17)。圣经能指示你如何过每天的生活, 讨神的喜悦。圣经能教导你忍受苦难与逼迫,想到死与未来的 审判时毫无惧怕。当你在灵性上沉睡时它提醒你,当你忧伤时 它安慰你。当你走错路时它能使你回头;当你软弱时它赐你力 量。圣经能使你与别人相处时远离罪恶;在你孤独时对你说话。 圣经对最卑微的基督徒,也同样作这些事。如果圣灵在你心里, 有圣经在你手里,那么你在基督徒生活中,就具备了应有的一 切。如果你被下在监里,与其他的基督徒完全隔绝,你仍然拥 有神所赐生活中最可靠的导引。

    有些人说经中有许多难懂的地方,这的确是真的,但没 有理由因此就不读圣经。毛病是出自我们的理解,而不在圣经 ,只要我们继续读圣经,我们就明白得更多。我们实在不应该 让难懂的经文拦阻我们,因为还有许多经文是很容易懂的。关 于得救,我们所必须知道的伟大真理,对所有想要知道的人是 清楚的。因一部分的困难,而忽视我们所能明白的,那是最愚 昧不过的。

    还有的人抱怨说,不是每个人读圣经都得着益处。这答案 其实很简单:读圣经而未得益处的人是因为没有使用正当的方 法读经。读圣经必须用谦卑与祷告的心来读,否则不能得什么 好处。凡以赤子之心与谨守的灵来读圣经的人,都能得到上天 堂之路。神的话是绝对真实的,圣经说:“侧耳听智慧,专心 求聪明,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寻找他如寻找银子,搜求他 如搜求隐藏的珍宝,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箴 二2-5)。

6. 圣经是基督徒在教义上与实践上的标准
    圣经是唯一的标准,借此一切有关教义或基督徒的本分都 可以确定。神知道他的儿女需要一个无谬的准则,叫他们明白 何者为真实,何者为正确,而他恩慈地在圣经中赐给我们这些 准则。为此我们应当非常感恩,因为在世上关于基督徒的信仰 与实践有诸多的纷扰。

    关于基督教教义有许多的混乱。基督教教义中一些重要 的问题,各教会都有不同的解说。罗马天主教与抗罗宗(即基 督教),福音派与自由派(即新神学派),摩门教与耶和华见 证人都说他们的是真理,然而所教导的与别人所说的又完全不 同。事情既然如此混淆,人怎能找到真理呢?只有一个答案: 神在圣经中给了我们真理的准则,我们必须以这准则为标准, 凡与圣经中的记载不符合的,我们绝不相信。若有人说什么是 真实的,不拘他在教会中有何等地位,我们也不必就信以为真 。他所说的必须受圣经的试验。即使他是教会的牧师,他所说 仍须受圣经的试验。如果他真是牧师,他必喜欢受试验。当然 他也要鼓励你读圣经,叫你自己来考验他的教训是否真实。唯 有假教师要你相信他自己所说的为有权威的,或他的教会是有 权威的。真正的牧师就是要帮助你,叫你自己在神的话语中看 到真理。

    关于基督徒的实践(生活)也有许多混乱。愿意行神旨意 讨神喜悦的基督徒,对一切实践的问题都希望作一决定。他愿 面对有关他日常工作的问题。或许有些事情差不多人人都那样 作,但那对基督徒来说却是不对的。工作之余如何正确地利用 时间当然也有问题,许多人从事消遣,这就引起消遣是否智慧 与正当的问题。另外还有家庭生活的问题、日常生活的行为标 准等等,是否因为其他自称基督徒的人都那么做,就可以去做 呢?

    对这些问题只有一个答案:圣经必须是我们的标准。无论 何时,我们遇到有关基督徒实践的问题,我们必须引用圣经的 教训。有的问题圣经会直接论到,我们必须直接引用其教训; 有的问题圣经并没有直接论到,那么我们必须寻求一般的原则 作为我们的指导。不拘别人怎么说,他们的行为不能作为我们 的标准。圣经才是我们的标准,而且我们必须照圣经来生活。

7. 神真正的仆人必须爱慕圣经并依其教训而生活
    圣经是所有神真正的仆人所爱并依靠它而生活的一本书。 所有活物都需要食物,当一个罪人在基督耶稣里成为新造之人 的时候,他需要属灵的粮食,那粮食就是神的话。就像新生的 婴儿爱慕母亲的奶一样,每一个真正归主的人都爱慕神的话。 如果有人藐视读圣经,或不注重传讲圣经,我肯定他还没有重 生。

    旧约圣徒爱慕神的话--请看约廿三12与诗一一九97。使徒 们爱慕神的话,因为他们都是“明白圣经”的人。主耶稣自己 爱慕神的话,他公开读圣经,不断地引证圣经,他用圣经当作 抵挡魔鬼的武器,他屡次说:“圣经必须应验!”他在世上作 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开门徒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 (路廿四45)。

    基督教有史以来,神的儿女都爱慕圣经。在神国度中他所 用的工人都爱慕圣经。福音所到之处,受教育的人与未受教育 的人都爱慕神的话。这是共同的现象,纵然他们在教会的组织 或其他问题上意见不同,但都爱慕圣经。当所有神的子民最后 到天堂时,他们将发现大家都有同样的经验,都由神的灵所生 ,都借基督宝血得赦免,都爱慕神的话并以之为灵粮,都在世 界的旅程上以圣经为乐。请允许我再向你一次:你如何面对神 的话?

8. 只有圣经能使人死时得安慰
    圣经是唯一使人在临终时得着安慰的书。死对于所有人而 言是最可怕的一件事。死是所有悔改机会的终结,是天堂与地 狱的门户。死对基督徒来说也是一件严肃的事。在死时他是安 全的,因他已属基督,但死仍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我们自然不 愿见到它。与亲人永别进入另一世界不是一件易事。每个人要 安静地去思考有一天我们都要面临死亡,这是自然的事。让我 告诉你一些有关死的事。

    世界上的至宝并不能使一个将死的人得安慰。金钱虽能买 到医疗上的关注,却不能给他内心的平安;亲友也不能安慰他 ,他们能尽力供给他所需要的,但他们不能帮助他免去内心的 恐惧与受困扰的良心。书籍与杂志不能安慰他;他生活中最喜 好的东西,在死时都派不上用场。只有一本书是安慰之源,就 是圣经。从圣经中所吸取的真理,是将死之人唯一的安慰。但 我不敢说,如果他生前不珍视圣经,到死前圣经能给他什么样 的帮助,我已见过许多将死的人表示他们的怀疑。我不敢说生 前拒绝圣经的人,在将死时能够得着安慰。但我能说,将死的 人除圣经以外,在别处都不能得到安慰。

    这真理毫无例外的应用在每个人身上,君王与罪人都要服 从这真理,受过教育的人与白丁都是如此。我清楚告诉你,虽 然人没有圣经也能过得很好,但其中没有一人会在死时得到安 慰。我见过许多人死,死时有的得安慰,有的没有。但,我从 未见过,人能在死时享受真正的、确实的、合理的平安,却不 是从圣经来的。我现在写给你的就是有关这本书,我最后问你 ,你怎么看待圣经?

结语

让我对这本书不同的读者的良心说几句话作为结束。

1. 或许你能读书,但你从未读过圣经。假如你的情形是这 样,我不能说什么安慰的话,因为你有失丧灵魂的危险,你 拒绝圣经就清楚证明你不爱神。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有健 康的胃口,一个有健全灵性的人,爱慕神的话。显然你有 可怕的属灵疾病。你岂可不悔改?

我知道我不能深入你的心腹,使你看见并觉得这些事 ,但我反对你忽视圣经,我向你的良心申诉:想一想我所 反对的,要赶快悔改!不要耽误读经的机会,直等你死到 临头,到那时你想要读经也太晚了!不要说:“许多人不 读圣经也过得不错。”将来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些人结果是 到地狱去,那对你是一大损失。你不要到将来才说:“恨 不得我从前重视读圣经,像我读其他书籍、杂志与报纸那 样,我就不至于在死到临头时毫无指望。”我曾给你一个 清楚的警告:愿神怜悯你的灵魂。

2. 或许你愿意开始读圣经,但你需要指导,让我来帮助你:
(1) 今天就开始读圣经,光有美好的心愿不够,你必须脚踏实 地开始读经。

(2) 以真诚渴望明白的心读圣经,读了圣经却不明白对你无益。

(3) 以赤子之心与谦卑的心读圣经,你当以服从的心而不以批 判的态度来读圣经。

(4) 读圣经的目的是要遵守圣经的话,把圣经的教训应用在自 己身上,圣经必须影响你的生活。

(5) 要天天读圣经,你每天要吃饭,圣经就是你的灵粮。

(6) 要读全本圣经,要有系统地读,你不可只读你所喜欢的部 分。

(7) 以简单而且直接的方式来解经,最简单最明显的解释,一 般说来是正确的。

(8) 读经时要常常思想:这些信息与基督有何关系,即使是读 旧约时,也要思想,它如何指向基督。

我深信如果你遵守这些原则,神不会叫你误失天堂之路。

3. 或许你是个爱圣经并且相信圣经的人,然而你却读得不多, 你似乎只在需要的时候才从圣经中寻找一点安慰,因此你在真 理上没有坚固的根基。此外,你在生活中似乎犯了大错--在婚 姻上、家庭生活上、与人交往上出了毛病,你有时受了假师傅 的误导。那样,你只读一点圣经是不够的,你必须多读圣经。 你必须“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 (西三16)。

4. 或许你是多读圣经的人,但是你想要放弃,因为你认为这 样作并没有什么好处。这是从魔鬼来的试探,圣经给你的好 处比你想象的更多,对你的品格有无形的影响,使你远离罪恶 与错误,免得你沉沦。如果你停止读经,你会发现这真是你的 损失!

5. 或许你真爱圣经,以圣经当作生活的标准,并多读圣经。 若是这样,那么你就决志每年多读圣经--把圣经记在你心中。 将圣经藏在心中是非常宝贵的,当你要死时你就不能读圣经 了(诗一一九11)。要非常注意你读经的习惯,在你家庭生 活中愈发尊重圣经。要多思考、默想圣经,与其他信徒多谈 到圣经。最后,要多多以圣经为我们生活的准则,成为我们 所作所为的考验,并靠神的帮助决定受圣经的管理。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