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热 心



在善事上,常用热心待人,原是好的。(加拉太书四章18节)

    圣经要求基督徒要作热心的人。基督舍己原是叫我们“热 心为善”(多二14),他对老底嘉教会说:“你要发热心,也 要悔改”(启三19)。在本章中我要提出基督徒热心的重要性 ,并鼓励你作一个热心的基督徒。

1. 何谓基督徒的热心
    基督徒的热心是火热地愿意讨神喜悦、行神旨意、在世上 增进他的荣耀。在本性上无人感到有此愿望,这乃是神的灵在 人归主时放在信徒心里的。有些信徒心中的这个愿望比别人强 ,当人有强烈的意愿时,他能为主作任何牺牲,只要能讨神喜 悦、荣耀基督,他愿为主赴汤蹈火、舍己、全力以赴,甚至牺 牲生命。

    热心的人只为一件事活着,他整个人的生命只为追求一件 事,那就是讨神喜悦。至于个人的后果,以及别人如何说,他 都不计较。不拘在任何情况下,他总是显出热心来。如果他无 法在看得见的事工上活跃地服事基督,他就改用祷告来服事主 。如果他自己不能参予服事,他要尽全力求主兴起别人来成全 此工。

    我们都知道使人在世上成为伟大的是由于人的心态。把所 追求的事看为第一,其他的事都置诸脑后,时常为这一件事专 心致志,像科学家或资本家一样。把此同样的心态奉献给基督 时,那就是所说的基督徒的热心。

    热心是使徒的特性。请看使徒保罗的例子。当他对以弗所 教会的长老作最后的辞行时,说:“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 看为宝贵”(徒二十24)。他告诉腓立比人说:“我只有一件 事,就是忘记背后的,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 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三13-14)。从他悔 改的日子开始,他就为基督的缘故放弃一切,到全世界传扬他 从前所藐视的基督。他忍受苦难、逼迫、压制、监禁,至终为 基督的缘故死于非命。这是真正基督徒的热心。

    热心是古代基督徒的特性。许多人在世上为基督的缘故失 去一切。他们的信仰带来了逼迫与苦难,他们为主受苦的心志 ,证明了他们真实地为主大发热心。

    热心是历代属神的人的特性。路德马丁与改教者都是热心 的人,他们都准备为主舍命。像克理维廉与马丁亨利都是热心 的宣教师;马丁是一个聪明的人,他原在他所选择的事业上有 很好的成就,但他为了在异域传扬基督居然放弃了一切。

    热心是耶稣基督自己的特性。如果我们要列举他热心的例 证,那我们将无止境!他是满有热心的人!

    从这些事看来,我们决不可忽视基督徒的热心!

2. 真正基督徒热心的特性
    我们应当知道什么样的热心才是最可贵的。有许多人以为 人只要有诚心,他的热心就是对的。但事情并非如此,我们要 仔细看一看。

    真热心必须按着真知识,也就是被神的话语光照,古时逼 迫教会的人认为自己是大发热心,其实那不是“按着真知识” (罗十2)。彼得砍掉马勒古的耳朵也是出于热心,但是他的热 心未经过光照。信奉虚伪宗教的人往往是很热心的,却不是根 据真理。

    真热心必须从正确的动机而来。法利赛人的热心是从党派 精神而来;有些人的热心是出于自私--他们出来是为得到自己 的利益;有些人的热心是想受人赞美。但神鉴察人的内心,热 心必须出于爱神与求神的荣耀。真热心必须关切神所关切的事。 我们应当热烈追求成为圣洁(参腓三13-14)。我们要为失丧的 人的得救而热心(林前九22);我们要为神所恨恶的事发热心, 为支持福音真道大发热心(加二11)。

    真热心要与爱熔合。这热心不是出于苦毒或苛刻。真热心 恨恶罪恶,但爱罪人;真热心嫉恶如仇,但却为恶人行善事。 耶稣揭穿假教师的面具,却为耶路撒冷哀哭。保罗痛斥加拉太 人的错谬,却照顾他们如同子女(加四19)。

    真热心要与谦卑联合。当摩西从山上下来的时候,他不知 道自己脸面发光。真正有热心的人为自己的失败而忧伤,并不 夸耀自己的热心。

    我请求你为基督徒真正的热心而三思。要记得,一个人可 能大发热心,却完全错误。要确实知道你的热心是否遵照神的 旨意,合乎神的话。

3. 为何有基督徒的热心是好的
    真热心是好的,因为真热心对基督徒本身、教会与一般社 会都是有益的。

    热心对基督徒本身是有益的。正如运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 是有好处的,所以热心对我们属灵的健康也是有益的。那些为 基督发热心的人比别人更有内在的平安、安慰与喜乐。愈为神 的荣耀而努力的人,愈为神所尊荣。

    热心对教会团体是有益的。热心人士对教会的贡献甚大, 难以估计。少有恩赐而大有热心的人为教会所做成的事情,比 大有恩赐而不热心的人更多。真有热心的人在教会中能成就更 多,因为热心是会传染的,真正热心的人,能唤醒并兴起别人 作更多的善事。

    热心对社会是有益的。传福音与善行都是受到热心的感动 。没有基督徒的热心世界必要灭亡,热心的人准备进入世界传 福音并到处行善事。

    如果你是基督徒,要当心不要消灭基督徒的热心。试图在 你自己里面挑起基督徒的热心之火,注意不可拦阻其他基督徒 的爱心。热心的人有时会作错事,但总比没有热心更好。

结语

现在我要对每一位读者作清楚的说明:

1. 对那些还未承认基督教信仰的人说句警告的话。你尚未完 全明白基督徒真正的热心是什么。或许你对事业,或政治,或 你每天所关注的事热心,但你还没有对神、天堂与永世发热心。 我请求你儆醒起来!你对属世的事发热心,却忽视了永远的问 题,你是愚不可及的。

2. 我对那些承认基督,却没有表现出基督徒热心的人说几句 话。你必须知道你犯了严重的错误!我奉主的名吩咐你悔改。 要思想当你沉睡时,有宝贵的灵魂正走向死亡。要知道时光 易逝,你想要作的事,现在就必须去作,否则就来不及了。 想一想魔鬼以及它作恶事的热心,想一想你的救主并他为你所 付出的热心,想一想他在客西马尼与加略山。你为他作了什么? 要醒起!要热心!要悔改!

3. 对那些热心的基督徒我要说句鼓励的话。我有一个请求! 不要离弃你起初的爱心。不可冷淡,要记住:“黑夜将到, 就没有人能作工了”(约九4)。不要怕人的责备,他们想要 叫你们什么,就由他们去想罢。现在你所要关心的,不是人们 对你如何想,而是要在审判大日神对你怎么想!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