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富 与 贫



    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 乐。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 在财主门口,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 狗来舔他的疮。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 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 痛苦,举目远远的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 里,就喊着说?

    "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撒拉路来,用 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 其痛苦。”

    亚伯拉罕说:“儿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 撒路也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 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 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 也是不能的。”

    财主说:“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 我父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 ,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

    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

    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 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

    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 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路加福音十六章19-31节)

    大多数读圣经的人,都熟悉财主与拉撒路的故事。这故事 是不朽之作、永为人所纪念。这幅图画描述得非常生动,绘影 绘声,如亲临其境,但赞赏这故事是一回事,从其中得到属灵 的教训是另一回事。数以千计的人把这故事背得滚瓜烂熟,然 而从来未想到如何应用在自己身上。我请求你思想这故事所教 训的最重要真理,我仅引用其中的一部分,愿圣灵把这些真理 铭刻在你的灵魂里!

1. 神把不同的情况分配给不同的人
    在故事中这两个人之间形成强烈的对比,主耶稣说到一个 财主与一个讨饭的,一个拥有世上诸多好处,另外一个则一无 所有。二者均为亚伯拉罕的子孙;二者都属于人的家庭,在同 一国土上,受治于同一政府。然而他们的处境又是何等不同!

    我们必须留心不要节外生枝,不要把故事中所未教导的大 肆渲染。财主并不总是坏人,不一定都下地狱。而穷人不一定 都是好的,应当上天堂。财主与穷人不一定都是有罪的。主耶 稣并没称赞或责备二者,他只是描述在世上所发生的事,而我 们也必须这样看待。

    人人都应当平等这是很通俗的教训,但只要世界像今天这 个样子,人是不平等的。有些人聪明,有些人愚拙;有些人强 壮,有些人软弱;有些人健康,有些人生病;有些人勤于工作 ,而有些人懒惰,以及其他许多原因,就总是会造成有些人富 足,有些人贫困。只要罪还没有从世界中除掉,人心还未更新 圣洁,世界就永远没有平等与幸福。没有政府或教育,或政治 能够达成。

    这并不是说我们就不应该帮助穷人或改变事情。但我们必 须明白在主耶稣未再临之前,世界上总是有贫有富。

2. 属灵情况不能用属世的地位来衡量
    许多人认为财主的地位是理想的,他似乎是拥有他所愿的 ,但实际上说来这财主是非常贫穷的。当今生所有的东西被剥 夺之后,他到了来生是一无所有。他在世上是富有的,但没有 财宝在天上;他有锦衣玉食,但他没有义行;他在世上有朋友 ,但他在神的右边没有朋友和中保;他从未尝过生命粮;当他 离开他世上的高楼大厦时,他在天上无家可归;他的“财富” 并非真的财富,因为他没有基督,没有信心,没有得赦免,没 有圣洁。当他死时他要下地狱,由此看来他是非常贫穷的。

    另一方面,拉撒路在这个世界上真是一无所有。遭受很大 的贫困与愁苦,真是难以想象的事。但以最高尚的意思来说, 拉撒路是富足的。他是神的儿女,在天上有产业;他的财富是 真实的,存到永远的;他有最美好的衣服-- 基督的义;他有最好的朋友--就是神自己。至于食物来说,他 吃生命的饼。在他死后以及永远都能拥有这些。拉撒路并不贫 穷,他是真正富足的。

    你当知道我们必须以神的尺度,而不是以人的标准来衡量 人。一个悔改的叫化子在神眼中看来,比一个总统或首相更为 尊荣。一个人可能一时是伟大的,被人尊敬,但以后要永远经 历黑暗与愁苦。还有的人在这世界上被藐视,然而却与基督在 荣耀里度永远岁月。在世上有财有权,决不能证明得神恩宠。 这些往往是一个人灵魂的陷阱与拦阻,使他爱世界而忘记神。 贫困与试炼并不表示那是出于神的忿怒。这些往往是化装的福 气,是从神的爱与智慧发出,叫人远离世界,并教训他关心顾 念上面的事。这些苦难是从神来的,表明他的内心,并使神的 子民在善事上结果子。

    在今生得幸福的最大秘诀之一,就是有个知足的心。天天 要追求,要了解到今生不是得赏赐的地方。当审判大日来到时 ,一切都要显明。到那时,就可以清楚看出服事神的和不服事 神的两者之间的大区别。

3. 不分贫富都归一死
    贫者与富者在世时虽有天壤之别,但拉撒路与财主同样死 了。这是众人的命运,也是你的命运,除非你遇见主耶稣在荣 耀中再来。死是一个大仇敌,无人能胜过。死从来没饶过一个 人,也没偏待过人。你若不准备好,死是不会等待的。在神所 指定的时候死就要来。

    这些事大家都知道,但大多数的人根本无动于衷,如果他 们有所警觉,他们就会采取行动,就不致把心放在这将亡的世 界以及它短暂的安舒上,而丧失永远的生命!

4. 信者的灵魂在神眼中看为宝贵
    信者的灵魂在神的眼中是何等宝贵!财主死了,而且埋葬 了。他一定有个光彩的葬礼,但我们所念到的却是他在阴间受 痛苦。拉撒路当然没有豪华的葬礼,但他被天使带去,放在亚 伯拉罕的怀里。这些情节帮助我们明白信者与他们的父神之间 的关系。由此看出万王之王对耶稣基督的门徒中最小、最卑微 者的照顾。

    无人能像信主的人,拥有那样可贵的朋友与照顾。当他重 生时天使欢呼,在世上保护他,在死时照顾他的灵魂,带他安 然返回天家。他虽然看自己是微小的,然而天父却用最大的眷 顾来照料这个最卑下、最贫穷的信徒,耶和华是他的牧者,他 必不至缺乏(诗廿三1)。

    什么时候一个人诚恳地来到基督那里,他就必得着恩约中 的一切福益。他所有的罪都得到赦免,得到一颗新心。基督要 担当他的无知并教导他真理,基督必时时与他同在。若没有神 的许可,没有任何事可以伤害他。凡逼迫他的就是逼迫基督自 己(徒廿六15)。他所遭遇的试炼都经过神的管理;凡事为他 的好处互相效力,当他的工作完毕时,神的使者要来,把他安 全地带到荣耀的天家。

    基督徒读者,你还不知道你的特权,以及所拥有的全部。 学习多凭信心生活,现在要知道在基督里有莫大的财宝在等候 着你。

5. 自私是危险的也是毁灭灵魂的罪
    最后,我要你注意自私是何等危险也是毁灭灵魂的罪。这 位财主并没有外表上明显的罪,他不是个杀人犯,不是贼,不 是奸夫或骗子,然而他却沦落到一个受苦的地方。从这件事我 们可以学到以下的教训--

    (1) 我们必须提防“只为自己而活”,只说:“我正正当当地过 我的生活,在生活各范围中都尽我的本分。”问题是,你为自己 生活,或是为基督而活?你人生的目的与动机为何?你是不再为 自己生活,乃是为替你而死的基督而活吗(林后五15)?如果你 像这个财主一样,只为你自己生活,你将要灭亡!

    (2) 我们必须知道“该做的没做”的危险。财主在阴间受痛苦不是 因为他所作的,乃是因为他所未作的。他让拉撒路坐在他的门口。 在审判的时候基督要对许多人说:“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 你们不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不留我住……”(太廿五42-43)。

    (3) 我们必须记得财富可能会带来特别的危机。许多人一生只为寻 求财富,然而财富会带来属灵的大危机。财富可能使心灵刚硬, 叫人漠视信仰的事,财富可能叫我们忘记神。耶稣说:“有钱财的 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可十23)!

    在这末日我们需要特别提防自私。“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 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提后三1-2)。许多 有钱的人毫不施舍,就是给也是其中最小的部分,但圣经一再反 对自私与贪爱钱财。请念这段经文,耶稣说这财主有许多钱财, 但“在神面前却不富足”(路十二16-21)。

    你有钱财吗?那么“要免去一切的贪心”(路十二15)。 有钱当然也能得救,因为亚伯拉罕、约伯与大卫都是财主,但 要想到你有钱的危机,要记得钱财是个好仆人,但它却是个坏 主人。

    你钱财不多或是没有钱财吗?不要嫉妒那钱财比你多的人 ,要可怜他们,为他们祷告,不要为他们骤下评语,假若换作 是你在他的处境中,或许还不如他们。要知道贪爱钱财是万恶 之根,你虽无太多钱财但还是可能贪爱,要小心不要以为你贫 穷就可以得救。拉撒路上天堂并非因为他贫穷,乃因他有了基 督。

    你想知道如何医治自私吗?你必须知道你自己犯罪的情形 ,经历基督宝血的大能来医治你,借基督尝到与神和好的平安 ,在你心中体会神的爱。然后要知道你亏欠基督何其多,纵使 你碎身万段也难报主恩于万一。自私可能被美好性情、受称赞 或有关舍己的错误观念所蒙蔽。但惟有对基督的爱,才能确实 改变自私,引导你为基督生活,为基督工作。

结语

我要以三句实用的劝勉来结束本文:
1. 我劝勉你要检讨你自己。你现在作什么?你往哪里去?你 死后的情形如何?这些都是严肃的问题。我祈求圣灵引领 多人问这些问题!

2. 我邀请那些需要得救的人,要立刻用诚恳的祈祷来到耶稣 基督那里。“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赛五十 五6);“他接待罪人”(路十五2)。再不把握现在将会 太迟了,正如财主所发现的。

3. 我恳求基督徒要为一切慈善事业慷慨解囊。你不能永远持 守你的钱财,有一天你要为你的钱财交帐。我的意思并不 是说把一切所有的都舍去,或忽视我们的工作与家庭。我 们应当工作并照顾我们的家庭。我们总是要想到当如何在 这短暂生活中,用我们的钱财发挥至大的效力。我们岂不 能舍己助人,为自己少用而为他人多用一些吗?想一想在 属灵方向我们就像拉撒路一样。我们在天国门外、躺在那 里生病、无助、饥饿,直到主耶稣来解救我们。他周流四 方行善事,死在十字架上救我们,让我们也要像他为别人 多行善事。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