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疾 病



你所爱的人病了。(约翰福音十一章3节)

    这简短的信息“你所爱的人病了”是马大与马利亚送给主 耶稣的。患病的人是她们的兄弟拉撒路。拉撒路是位基督徒, 为主耶稣所爱,然而他却病了。所以我们不能以为疾病是神怒 气的表征。疾病原来是使我们得好处--“万事都互相效力,叫 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罗八28)。

    思考疾病这个题目是很重要的。有时你会生病,因此事先 认真地思考这个题目是大有益处的。我们要分三项来思考此题。

1. 疾病到处都有
    世界各处都有疾病,并且广及各等的人士。属世的财富或 信仰基督都不能叫我们免于疾病。疾病往往是令人谦虚的经验 。它能使强者变为赤子,使勇者弱不禁风。疾病能影响我们的 心思与意念。凭着人的力量并不能完全避免疾病。人一般的寿 命可能由医学来增进,各种的疾病可以得到新的治疗,然而“ 人的年日仍然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 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九十1 0)。

    我们对疾病的普遍性作何解释呢?人为什么要患病而死呢 ?我们决不能以为神当初创造了疾病。他所造的一切都“甚好 ”,显然其中并不包括疾病。圣经告诉我们,后来有些事情进 入了世界是原初所没有的,那就是罪。而罪是世界中一切疾病 痛苦的根源,没有罪就没有疾病。

    你看,只有圣经针对此事实给予我们满意的解释。圣经解 释我们如何有了奇妙的身体构造。神创造了我们的身体!虽然 我们是无限智慧与善良之神所创造的,我们为什么那么容易得 到疾病与痛苦?圣经有关伟大创造与人类堕落的教义,那是唯 一的解释。

2. 疾病对人有益
    疾病对我们有益这说法,或许教你惊奇。许多人向来没有 这种想法,他们只看疾病带来痛苦,并未见到丝毫益处。假如 世界上没有罪,我同意疾病不可能对人有什么益处。在神所造 无罪的世界中是没有疾病的。但自从堕落以来,神用智慧允许 疾病的进入,我看见疾病得医治也是一项祝福。神用我们暂时 的痛苦使我们的心灵、良心与到永世的灵魂得到更大的益处。

    疾病能帮助人想到死。许多人生活在世好像从不知道自己 会死,,对死毫不作预备。疾病能叫人想起他们所忘记的事。 疾病能帮助我们更严肃地思考神。许多人当他们健康的时 候,有意忘记神,忘记自己与神的关系。疾病可以提醒他们终 有一天要面对神的问题。

    疾病能帮我们改变生命的远景。许多人除了追求这世界中 的快乐之外,从未想到其它的事。长期的疾病能改变人对世事 的评价,以前认为重要的,现在就不以为然了。例如,一个贪 爱钱财的人,就学习到他的钱财不能在他生病时给他安慰。

    疾病能使我们谦卑。我们的本性是骄傲的,我们看不起别 人,但疾病显示我们的弱点。疾病临到穷人,也照样临到富翁 ,知名人士与无名小卒都受疾病的侵害,疾病把众人放在同一 水平线上。

    疾病能考验我们的信仰使我们明白他自己的信仰是否真实, 是否建立在稳固的根基上。许多人的信仰并不是建立在稳固的 根基上,当患病的时候,就显示他们的“基督教”在困难时不 能带来安慰。

    我不要你以为疾病总是这样的对人有益处,其实不然。许 多人经历过疾病,从疾病中并未学习到什么,由他们后来的行 为就表显出来。他们的心变得刚硬,对他们丝毫无益处。

    但却有许多人,神借着疾病使他们得到祝福。神利用疾病 对他们说话,引导他们寻求基督,所以我们决不可对疾病心怀 不平。如果我们对疾病有适当的反应,就对我们有莫大的益处。

3. 疾病能叫我尽特别的本分
    我希望实际而明确地说明疾病如何提醒我们一些特殊的责 任,希望你清楚明白面对今生的疾病与死亡,你应当做什么。

    我要提出疾病能叫我们想起头一个本分,就是叫我们在生 活中总是预备迎见神。疾病叫我们想到死,死就是我们必须经 过的审判之门。在这审判中我们要与神面对面,所以疾病教导 我们的头一个教训就是预备迎见神。

    你何时预备迎见神呢?只有当你的罪被赦免的时候,那时 你的心会得到更新,你的意志会得到教导去喜悦他的旨意。你 有许多的罪,唯有耶稣基督的血才能洗除你的罪,唯有他的义 才能使你在神面前蒙悦纳,而这些福气只有凭信心才能得到。 如果你要知道你是否预备迎见神,你必须自问:“我有信心吗 ?”在本性上你是不配与神同在的。只有圣灵能改造你,使一 切变成新的了,并赐给你一个愿行神旨意的心。所以如果你要 知道你是否预备迎见神,你可再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心与 生命被圣灵更新了吗?”

    我们必须被称为义,我们必须成为圣洁,除了这个以外不 能叫你迎见神。基督的血必须洒在我们身上,基督的灵必须住 在我们里面。这些都是基督教信仰所必须的,在这个有疾病与 死亡的世界中,你头一个本分就是要确知你把握了这些。

    第二个疾病所提醒我们的本分就是忍耐。患病不是一件容 易的事,我们必须与一般的活动隔离,我们的计划受到干扰, 我们必须忍受长期的疲乏与痛苦。这些对我们而言是一大痛苦 ,需要极大的忍耐。所以当我们身体健康时,在这些事发生在 我们身上之前,我们应当学习忍耐。我们应当祈求圣灵叫我们 的脾气与对事情的看法成圣。我们必须彻底祷告,经常求神赐 给我们力量能行神的旨意。要记得所需要的能力在哪里-- “你们奉我的名求什么,我必成就”(约十四14)。

    我要强调这一点。我认为基督教“被动性的恩典”还未得 到它所应得的注意,这方面的重要性常被忽略了。温柔、谦和 、忍耐、信心与恒心都是圣灵所结的果子,这些果子是荣耀神 的。人们往往不重视基督徒在生活上的积极面,却不得不认真 地想到在他们生活中那些被动性的恩典。尤其在病中,这些恩 典可以看得很清楚。许多基督徒深深地影响着别人,不是因他 们所说的,乃是因着他们在病中的表现。

    你愿意使你的基督教信仰对别人产生吸引力与实用性吗? 那么你就应当在你尚未患病之前求这忍耐的恩典。如果你真患 了病,你的疾病乃是为了神的荣耀。

    疾病叫我们想起的第三个本分就是要常常同情并帮助我们 的同道。在你旁边总是有患病的人,或许在你家中,或许在你 教会中,或许是你的邻舍。你应当将这视为你行善的机会,他 们需要你作友谊上的询问,或表示同情,或许是作一次爱心的 探访。这种看似简单、仁慈的行动,却能移除障碍与制造好感, 这种举动可能成为引领人信基督的工具,是每位基督徒都应当 去尝试的。在这时有疾病与死亡的世界中,我们应当“彼此担 当重担”(加六2)与“以恩慈相待”(弗四32)。留心去做这 些慈善的事,乃是存“基督之心”的明证。主耶稣自己“周流 四方行善事”(徒十38)医好患病的人,对于这种行动的重要 性,主耶稣在末日审判的时候,对他自己的子民有所描述,他 说:“我病了,你们看顾我“(太廿五36)。

    你要证实你的基督徒爱心吗?如果这样,那你就当小心, 免得你忽略在病中的弟兄姊妹。看顾他们,在他们的患难中, 伸出援手,同情他们,试图减轻他们的重担。除此之外,尽力 帮助他们在属灵上的需要,或许不能叫他们得益处,但至少在 这方面能令你获益。我深信神是借着我们当中有疾病的人来考 验我们。神借着苦难来试验基督徒是否有情感。要小心,免得 我们受试验的时候,显得亏欠!如果你生活在这疾病与死亡的 世界中,却对别人的苦难无动于衷,你仍有许多需要学习的。

结语

现在让我以四句实用的话来结束本文。
1. 我问一个问题:当你生病时你要怎么办?每个人都有生病 与死亡的时候,这个时刻迟早要临到你。你要怎么办?你 到哪里求安慰?你的盼望在哪里?我恳求你不要不理会这 些问题,要让这些问题投入你的良心,如果不得到满意的 回答,你就决不罢休。为了你永远的命运,你决不可推掉 这些问题,因为实在是太重要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应 当留在最后,你不能以为濒临死亡时再悔改就好。与耶稣 同钉十字架的两个强盗,一个在最后悔改了,另外一个没 有。你不能假设,如果现在未悔改,将来在死的时候也可 以悔改。

    如果你能在这世界上永远活下去,我就不对你说这样 的话了,但你不能永远活下去,你将要死的,我要你为那 日有所预备。我恳求你要思想,如果你别的都预备了,那 真正需要的事你却没有预备,那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2. 我对那些需要,而又甘愿接受的人提出劝勉,同时我对 那些未预备好迎见神的人提出劝勉,要毫不迟延地认识主 耶稣基督,要悔改、要转变过来,奔向基督而得救。世上 没有比以灵魂为赌注的人更愚昧的--就是未预备迎见神而 不悔改的人。你知道你的罪需要被对付,你知道你需要一 位救主。现在就到基督那里,求他救你的灵魂吧!现在就 去,凭信心求他,将你的灵魂交托给,求他赦免,与神和 好。求他将圣灵浇灌在你身上,使你成为一个真基督徒。他 要垂听你的祈求,不论你过去的光景如何,他都不会拒绝 你的祈求。他曾说过:“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 (约六37)。

    我劝你要留心避免落入一个空虚、不确实的基督教。 不要以为你是个教友,就一切OK了。只有与基督发生个 人的关系才算数。我劝勉你,若没有圣灵在你心中证明你 已被洗净,成为圣洁、称义与基督合而为一,决不罢休。 空虚、不确实的信仰在你身体健康时还不成问题,但当你 生病时可就不行了。当死到临头时,一切都有完全垮下来 。唯有基督能拔去死的毒钩,使我们毫无惧怕地面对死亡 。我们需要与他联合,我们需要认识他,相信他为我们的 大祭司,在神的右边为我们代求。惟有他能拯救那些因怕 死而一生为奴隶的人。如果你想要在疾病中得到盼望和安 慰,要认识基督,现在就寻求他。

3. 我劝勉一切真基督徒,患病时要记得安静地躺卧在神的手 中,这是多么地荣耀神,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知道信徒 是容易灰心的,我知道魔鬼在信徒身体生病时是何等地忙碌, 叫他怀疑并发生许多问题。我见过基督徒突然生病,这种被 迫的休息使得神的儿女感到沮丧!

    我诚恳地请求所有患病的信徒,借忍受痛苦的机会像平 常工作那般地荣耀神,安静休息比努力作工更能表现出神的 恩典。我要劝勉他们,基督要在他们生病时比健康时更照顾 他们。他们所经历的责罚是由爱而来的,并非出于忿怒。要 记得,耶稣对患病肢体的同情远超过一切。他们在患难中特 别需照顾。基督有许多处理患者的经验,他知道病者的心, 疾病与痛苦往往会使信徒更像他们的主。“代替我们的软弱, 担当我们的疾病”(太八17),主耶稣他是“多受痛苦,常 经忧患”(赛五十三3)。受苦的门徒有机会学习救主受苦的 心志。

4. 最后,我劝勉所有信徒与基督要保持密切交通的习惯,不 要怕在你的信仰上“走的太过头”。你是否愿意在病中得 到真正的安慰?我相信许多人在平时或患病时得不到太多 的安慰,那是因为在信仰上不专心。我相信“一手抓住世 界,一手抓住基督”、“八面玲珑”的基督徒是神所讨厌 的,他们在死时并不能得到真正安慰,这种信仰的弱点在 患病期间是最显而易见的。

    如果我们想要在困难之时得到“真正的安慰”,我们决不 可以仅仅作个基督徒为满足。我们必须培养如何在内心中与基 督有亲密的关系,当医药无效,只有死路一条时,我们怎么办 ?有什么能使我们觉得“我不怕遭害”(诗廿三4)?除了与基 督有亲密交通外,什么都没有帮助。基督借着我们的信住在我 们心里,基督用右手托住我们的头,我们觉得基督在我们旁边 --唯有基督在我们作最后挣扎时能给我们完全的胜利。

    让我们更紧抓住基督,更爱他,更彻底地,始终一贯地为 他而活,更勇敢地承认他,更完全地跟随他,这样的信仰必得 到他的赏赐。世人要讥笑他,软弱的基督徒或许认为过火了些 。别担心!这样的信仰在病痛中要带来平安,在来生要带来那 不能衰残的荣耀冠冕。

    时间不多了,世界即将过去。再经历一些疾病,一切都要 结束;再参加一些别人的葬礼之后,我们自己的也将来到;再 经过几次暴风之后,我们就要平安抵达港口了;在基督面前要 有满足的喜乐,神要擦去他子民一切的眼泪。

    目前,让我们在神的儿子里面过那信心的生活。我们虽然 死了,他仍活着;他活着,就是那位借着福音消灭死亡、带来 生命与不朽的,有一天他要改变我们这卑贱的身体变成荣耀的 身体,不论患病与健康、生与死,让我们存着信心来依靠耶稣 基督。


回目录